超過1歲半了,為什麼孩子還不說話? 我問醫生....

 20121211 bagel

雖說 我一點也不擔心孩子說話的問題...(真的嗎? 老實說 越跟自己這樣說 我好像也會開始擔心起來...)

要回南部婆家前 我還是特地去問了醫生這問題 因為需要給長輩一個比較"合理"的解釋

醫生說 可以等到兩歲在評估 而且確定寶貝聽得懂 能理解 要我不用太擔心~

_F3C0264   

 

叮咚 YOU GOT MAIL...

EMAIL標題是"(你的寶寶1歲6個月了!)孩子的語言發展太慢了嗎?"(註1)

 

奇蜜 你是怎麼聽到我的問題? (我真是睜大了眼 不敢相信)

奇蜜說 如果寶寶超過1.5歲還不會開口說話時,請先不要擔心,爸媽先觀察3件事:
●寶寶的聽力正常嗎?聽覺問題常是語言學習緩慢的原因,爸媽要保持警覺。
●寶寶的語言理解能力與互動能力正常嗎?例如對寶寶說:「拿湯匙給媽媽」(不要有手勢暗示),寶寶是否能從多件物品中正確地把「湯匙」拿出來;當孩子想吃餅乾時,會指著東西要你拿取等等。孩子反應若正常,就不必過度擔心,應盡量鼓勵他開口說。
●寶寶是否向來都比較安靜,屬於內向氣質?有些寶寶比較被動、不擅表達,面對這樣的寶寶更要耐心等候他開口

讓我來CHECK一下

1 聽力正常 我叫寶貝名字時 他會看我

2 理解正常 我請寶貝拿東西給我 他也都會拿 問他東西在哪裡也會比 只是不講話阿

3 內向- 對 寶貝真的比較內向 讓他和朋友玩 他熱機的速度真的要很久

 

所以要怎麼做呢

奇蜜說 在面對說話發展較慢的孩子時,父母應確實掌握一個觀察重點:孩子對語言的理解是不是有持續的進展。您需要常常跟孩子說話及互動,來驗證孩子的語言理解力;此外,還需要不斷地和孩子溝通,並用簡單、清楚及反覆的表達方式,來刺激孩子模仿、學習。只要孩子在生理方面一切正常,不斷地跟寶寶說話、講故事、唱兒歌、閱讀圖畫書,相信一定就能逐漸看到寶寶的進步。

_F3C0303  

(媽媽說故事時間)

 

每個星期都會來叮咚的小郵差 奇蜜 也給了很多好可以和孩子互動增加理解力的建議~

(你的寶寶1歲4個月了!)孩子愛不釋手的翻翻書‏- 孩子快一歲半了,你會發現孩子對「書」時而有興趣、時而沒興趣。不過,有一種書,孩子一定會有興趣,那就是---當書內設計有小翻頁的「翻翻書」,孩子總是翻完一頁接著下一頁,彷彿就是一個愛書人的表現啊!

DSCN9296    DSCN9293  

(信誼出版的翻翻出 推薦 註2)

(你的寶寶1歲5個月了!)聲音探索-小小孩樂器初體驗‏- 當孩子可以自己坐起來的時候,看到的範圍就更開闊了,這個時候只要眼前有好玩的東西,他就會想要伸手去抓取。所以和孩子一起唱兒歌時,可以讓他嘗試抓握沙鈴搖晃出聲音,或是用鼓棒敲打玩具大鼓,讓音樂與樂器之間產生連結,也讓孩子體驗一下不同樂器的演奏方式與特色。

(你的寶寶1歲6個月了!)球,可以怎麼玩?- 從表面上來看,一歲半的小小孩玩球的技巧並不太好,不過,可別小看這階段「球的功能」,除了滿足遊戲的樂趣之外,更能協助孩子的身體協調能力、手眼協調能力、視動能力和空間概念的發展。

 20121211 bagel bowling

 (觸感球當保齡球 用餅乾罐當保齡球瓶)

 

因此 孩子的發展有多面向 說話是一個面向 理解空間大小也是一個面向 觸感也是一個面向

多方學習 增加各種理解力 電子報和醫生都說 說話可以到兩歲左右再觀察

 

看看這一期的建議 (你的寶寶1歲7個月了!)反覆操作,讓小手變靈巧‏

如果希望精進寶貝的細動作技巧,爸媽可以配合發展時程,提供適當的玩具和用品。譬如:寶寶1歲半開始,讓他玩黏土、麵糰,練習手腕和手指的靈巧度;2歲陪他閱讀時,讓他自己一頁頁翻開書本。不過精細動作的發展,和練習的程度呈現高度相關,每個孩子的程度差距較大,建議爸媽仔細觀察孩子的能力,透過家常活動適時調整引導。

所以我們帶寶貝去玩沙 讓他多些手部與不同物品的觸感 也訓練拿耙子和水桶裝沙的手指靈活

DSCN9147  

玩得差不多了 我問寶貝: 可以洗手了嗎

寶貝比1....意思是: 我還要在玩一下

寶貝 雖然你聽懂 也會表達 但是我們要練習慢慢開始講話唷~~

DSCN9148

 

好奇的孩子看著蚱蜢 ..... 周末有空 可以到外面走走 學到的東西會更多~

DSCN9177  

室內鹽巴雪人 摸摸看鹽的感覺 聞聞看 捏捏看

DSCN9234  DSCN9280  

很幸運的從懷孕開始看的奇蜜育兒報 每周都會寄來育兒提醒

每周看到這麼棒的育兒建議 真的超感動奇蜜的用心 讓我在育兒這條路上 總有源源不絕帶孩子做活動訓練認知的靈感...

奇蜜有許多教育專家在不同的育兒時間給予育兒適時的建議 也可以詢問問題得到答案

想問在哪裡訂奇蜜育兒報 在這在這-

http://www.kimy.com.tw/project/201105/03/index.aspx

謝謝奇蜜在育兒路與我相伴

 

 

 

註1 電子報內容範例:

爸媽最擔心的「學說話」問題
1歲半以後,寶寶的動作能力已經很穩定了,可以走得很好、拿的很穩了。這時,爸媽的關心的話題就開始轉向孩子其他方面的發展,在奇蜜親子網的QA排行中,語言問題總是年年上榜,由於每個孩子的發展時程不盡相同,在語言發展上男女亦有差別,究竟孩子的語言能力怎樣才算是正常的呢?這個月我們整理出爸媽最擔心的語言三大問題,一起來看看小小孩學說話的歷程。

Q1:超過1歲半了,為什麼孩子還不說話?

A:
寶寶從不會說到能用語句表達,大致有5個階段:出生到1歲,由哭聲發展到牙牙學語; 1~1歲半,大多數的寶寶能說出第一個真正有意義的字,例如︰爸、媽;2歲以前,能組合單一的詞彙來代替整個句子,例如︰以「杯杯」表示要喝水、「車車」表示要出去玩;2歲以後,會模仿別人的語詞,將學習的語詞組合起來運用,例如:媽媽抱、娃娃拿。接近 3歲時已會表達簡單的句子,例如:我吃飽了;之後,複雜的句型將逐漸發展出來。

所以,如果寶寶滿2足歲之後,仍沒有明顯的詞彙能力時,也就是無法喊「爸」、「媽」時,就可以向小兒專科醫師求診,瞭解原因與引導策略。

如果寶寶超過1.5歲還不會開口說話時,請先不要擔心,爸媽先觀察3件事:
●寶寶的聽力正常嗎?聽覺問題常是語言學習緩慢的原因,爸媽要保持警覺。
●寶寶的語言理解能力與互動能力正常嗎?例如對寶寶說:「拿湯匙給媽媽」(不要有手勢暗示),寶寶是否能從多件物品中正確地把「湯匙」拿出來;當孩子想吃餅乾時,會指著東西要你拿取等等。孩子反應若正常,就不必過度擔心,應盡量鼓勵他開口說。
●寶寶是否向來都比較安靜,屬於內向氣質?有些寶寶比較被動、不擅表達,面對這樣的寶寶更要耐心等候他開口。

 

註2 小寶寶翻翻書

http://toy.kimy.com.tw/product.asp?id=h000000000779

適用年齡 : 0~3歲

作者 : 馬梭˙普萊斯
繪者 : 摩意拉˙肯波

【小寶寶翻翻書】全套四冊,是可以讓幼兒一邊看、一邊翻閱小軋形片的玩具書。在內容的設計上,作者以一問一答的方式,引導幼兒主動參與故事的進行,並學會了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概念,比如:衣物、動物的小寶寶、好朋友、上床睡覺等,不僅為幼兒製造親子對談的樂趣,也幫助幼兒養成良好的習慣。書中可翻閱的小軋形片,則讓幼兒享受尋找與發現的驚喜感。

【小寶寶翻翻書】的畫者以色鉛筆柔細的色澤與筆觸,營造出幼兒居家的溫暖氣氛,讓幼兒在閱讀時,倍感親切、溫馨,並樂於一再閱讀!

 

活動網頁

http://www.kimy.com.tw/project/201105/03/event2012_p2.html

 

http://bbs.kimy.com.tw/forumTopic_new.asp?topicID=35575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